新闻中心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2021年中国农村研究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细则

作者:博士招生  责任编辑:管理员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6  浏览次数: 4196

一、组织机构

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的有关安排,并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制订了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细则。同时学院按照学校整体工作安排,成立了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试小组、命题小组、复试资格审查小组、考务小组、成绩复核小组和疫情防控小组,以保证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参照硕士复试疫情防控方案执行。

二、复试工作方案

(一)复试时间、地点

时间

事项

地点

414

8:30-11:30

报到、资格审查

中国农村研究院315

15:00-16:30

专业笔试

具体地点报到时查看

415

8:10-12:00

14:10-18:00

英语、专业面试

具体地点报到时查看

二)报到时材料提交要求

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具体名单见)报到时,须向我院提交以下材料:

1)本人有效的居民身份证(军人提供军官证)原件。

2)往届生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完整注册后的研究生证;在境外教育科研机构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交硕士学位证书原件。

3)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原件。

以上相关材料的原件,报到审查完毕后归还。

(三)综合考核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主要内容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并特别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笔试。

专业方向

考试科目

满分

政治学理论

中国政治

比较政治

政治学综合

100

公共政策与法治

政治学与法学综合

100

3、专业面试

面试考核内容包含综合素质测试和外语水平测试两个方面的内容。复试内容和流程如下:

1)综合素质测试。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结构、学术研究兴趣与研究能力等,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应具备的专业知识基础及培养潜质。考官根据考生的基本情况进行提问,考生进行口头回答。

2)外语水平测试。主要考核考生的口语、听力等方面的能力,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应具备的外语应用能力。

(四)复试成绩和录取

1、面试成绩的计算方法。

面试成绩=综合素质测试成绩80% 外语水平测试成绩20%

2、总成绩的计算:

总分(百分制)=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50

3、录取规则:按报考导师的总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4、替补录取规则:若同一导师拟录取考生放弃,则在该导师已淘汰考生中按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替补录取。

5、若导师无生源或报考该导师的考生总成绩不合格,经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商议后确定调剂方案,经师生双方同意可从相同或相近专业方向其他导师报名考生中择优调剂录取。

6、资格审核的成绩不计入总分。

7、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考核不合格或总成绩低于60分者,将不予录取。

三、考生疫情防控要求

1、博士综合考核考生提前通过微信或支付宝平台,实名认证、申领“健康码,确认本人健康码处于正常状态,凭身份证、健康码和《入校申请》告知校门口值班保卫人员进校参加综合考核(校外车辆不得进入,考生步行进入)。
    2
、存在以下情况的考生,须提前按要求向校内各招生单位报备:综合考核前,考生身体状况异常和监测发现身体状况异常;考生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患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已治愈未超过14天的病例、不能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考生复试前14天内有境外或非低风险地区活动轨迹。学校依据本地防疫工作要求,结合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意见,在保障广大考生和复试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前提下,综合研判评估是否具备参加综合考核的条件。

3、考生出行时提前准备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考生如乘坐私家车、步行、骑自行车赴学校途中,可不必佩戴口罩;如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赴学校,乘坐时在后排落座并全程佩戴口罩,下车后应及时做好手卫生;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赴学校,全程佩戴口罩,可佩戴一次性手套,并做好手卫生。途中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其他物品,与周围乘客尽可能保持安全距离。

4、报到当日所有考生在进入报名场所前,必须接受场外测温,体温正常方能进入报到地点报到。测温异常者将安排在指定地点(学院314调查中心),并迅速报学校防疫防控指挥部处置。

5、面试当日,学院统一提供候考排队坐凳,保持坐凳间距,并拉出候考排队线,进入面试场所之前须接受的体温测量,体温正常方能进入面试场所参加面试。如遇发热考生,由学院应急小组带到指定地点,并报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处置。

6、严格遵守学院面试安排,凡安排下午面试的考生,不得上午来候考。考生完成面试后迅速离开考核场所,不得在考核场所及周围逗留。

四、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

举报邮箱:minjie.ing@163.com

举报、投诉电话:027-67865189

申诉单位名称: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受理单位通讯地址: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园2号楼中国农村研究院402办公室(邮编:430079


中国农村研究院

2021年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