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中国农村研究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硕士招生  责任编辑:管理员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6  浏览次数: 10552

一、组织机构

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的有关安排,并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制订了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同时学院按照学校整体工作安排,成立了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试小组、命题小组、复试资格审查小组、考务小组、成绩复核小组和疫情防控小组,以保证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复试工作方案

(一)复试时间、地点、复试费缴纳

1、政治学专业

时间

事项

地点

47

10:30-14:00

报到、资格审查

中国农村研究院201

15:00-16:30

专业笔试

具体地点报到时查看

48日、9

 8:00-12:00

 14:00-18:00

英语、专业面试

具体地点报到时查看

2、农村发展专业

时间

事项

地点

47

8:30-10:30

报到、资格审查

中国农村研究院201

1030-1200

同等学力加试

中国农村研究院306

12:30-14:00

专业笔试

中国农村研究院306

14:10-18:00

英语、专业面试

中国农村研究院203

3、复试费缴纳

考生参加复试需缴纳复试费(100/人次)。47日报到前,考生通过华中师范大学财务处校园统一缴费平台(http://cwzf.ccnu.edu.cn/)缴纳,登录用户名为15位数字的考生编号,密码为考生身份证号后6位(登录后选择“其他费用”缴纳)。

(二)复试最低分数线、复试比例和各专业的招生计划

复试最低分数线

招生计划(已接收推免人数)

复试人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总分

政治、外语

专业12

030200

政治学

340

44

66

10016

101

095138

农村发展

268

33

50

25

31

注:复试人数中不含少数民族骨干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等专项计划考生。


1、凡达到中国农村研究院规定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均可参加复试。确定参加复试的考生请加入“中农院2021年硕士复试群”QQ群,群号:465487913(申请加群请备注:报考的专业方向 姓名),以便后续复试事项通知。

2、专项计划复试线由学校确定。

3、推免生不参加本次复试。

(三)资格审查须带的材料(材料不齐备者不予复试)

1、往届毕业生:带本人准考证、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军人提供军官证)、本科毕业证书原件、学位证书原件、本科期间成绩单(有人事档案所在部门盖的红章)、“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原件(所在单位人事部门签署意见并盖红章)、教育部学历在线验证报告或学历认证报告(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其他个人学术成果或获奖等背景材料供审核。同时,将①准考证复印件、②身份证复印件、③毕业证复印件、④学位证复印件、⑤成绩单原件、⑥ 教育部学历在线验证报告或学历认证报告打印件、 个人学术成果或获奖等背景材料复印件按①- 的顺序装订好(全部用 A4 规格的纸),收取备查。(以上考生含同等学力中的高职高专和本科结业生)

2、应届毕业生:带本人准考证、有效居民身份证(军人提供军官证)原件、就读学校完整注册的有效学生证原件、就读学校的在读证明原件(有所在院系盖的红章)、就读期间成绩单原件(有所在学校教务部门盖的红章)、“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原件(所在院系党总支签署意见并盖红章)及《教育部学籍在 线验证报告》打印件( 来源地址 :http://www.chsi.com.cn/xlcx/bgcx.jsp)、其他个人学术成果或获奖等背景材料供审核。同时,将①准考证复印件、②身份证复印件、③学生证复印件、④就读学校开具的在读证明原件、⑤成绩单原件、⑥《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打印件、个人学术成果或获奖等背景材料复印件按①- 的顺序装订好(全部用 A4 规格的纸),收取备查。

3、同等学力考生:指 2021 9 1 日前毕业的专科学历考生、本科结业考生。

4、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须提交《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进行审核。

(五)复试内容及形式

1、专业笔试。

考试时间为90分钟,试卷满分为100分。

同等学力考生需要加试两门本专业主干课程,试卷满分均为100分,60分及格,考试时间共计90分钟。加试科目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2、专业面试。

包含专业素质与能力测试、综合素质与能力测试两个方面,每名考生面试时间约为15分钟。

1)专业素质与能力测试。考生先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时间不超过2分钟),然后从专业知识题库中随机抽取一道题目并进行现场回答,回答时间不超过5分钟。专业知识试题主要以基础性试题为主。

2)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考官围绕考生基本情况介绍和专业知识回答情况等进行提问,考生进行口头回答,时间不超过10分钟。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主要以综合性、开放性能力型提问为主。

3、外语能力测试。

考生用英语做自我介绍,并从题库随机抽取英语话题,用英语就话题与考官进行交流,并回答考官提问。英语测试时间约 5 分钟。英语面试题目以开放性英语话题为主。

4、考官还对考生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做非量化的评价。

(六)复试成绩和录取

1、复试成绩的计算方法。

复试总成绩综合各方面的考核结果按百分制评分。

专业面试成绩=专业素质与能力分×50% 综合素质与能力分×50%

复试总成绩=专业笔试得分×40% 专业面试得分×40% 外语能力得分×20%

复试成绩采用百分制,保留两位小数。复试不合格者(复试成绩60分以下)不予录取。

2、总成绩计算方式。

总成绩=初试总分÷初试总分满分×100×50%+复试成绩(百分制)×50%。

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作为录取参考,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4、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拟录取规则。

我院各专业按照一级学科进行复试,在拟录取时根据一级学科不区分方向,根据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录取,确定拟录取名单。在录取名单最终确定前,若考生放弃拟录取,将按照成绩高低依次补录。

未参加复试的考生不予录取。复试不合格者(复试成绩60分以下)不予录取。

(七)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

举报邮箱:minjie.ing@163.com

举报、投诉电话:027-67865189

申诉单位名称: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受理单位通讯地址: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园区2号楼402办公室(邮编:430079

三、防疫要求

复试考生提前通过微信或支付宝平台,实名认证、申领“健康码”,确认本人健康码处于正常状态,凭身份证、健康码、准考证进校参加复试(校外车辆不得进入,考生步行进入)。复试前考生坚持每天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并将监测情况如实填写《2021年华中师范大学研考考生健康考试承诺书》,复试报到时需提交给我院。

复试报到当日以及进入复试各场所,须严格遵守学院防疫规定,按照志愿者的导引和安排,有序候考。

四、监督检查

1、成立复试督查巡视组,充分发挥学院纪检委员的作用,纪检委员全程参与复试录取工作,对学院复试工作的政策执行、复试流程等进行重点监督,切实加强对学院复试工作的全面巡视和检查。

2、认真对待考生复议,学院纪检委员牵头对考生的投诉和举报进行及时调查和处理,并将结果上报学校。

3、接受学校相关部门的巡视和督查,学院的复试录取工作细则、复试录取过程、招生计划执行、复试督查自查、信息公开情况等重要事项要接受学校的检查和监督,切实维护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平与公正。

五、其他

1、体检工作由校医院在开学后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统一组织进行。

2、关于复试工作的防疫要求和举措详见后续通知。




附件一:政治学专业复试人员名单

附件二:农村发展专业复试人员名单

附件三:复试资格审查材料清单

附件四: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

附件五:《2021年华中师范大学研考考生健康考试承诺书》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2021年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