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书目Recommended bibliography

当前位置: 首页 > > 推荐书目

当代中国文化生态初论

作者:王桂兰  责任编辑:赵子星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0  浏览次数: 1637

内容简介

“当代中国文化生态”是近年来构建的一个全新的文化研究范式,是与过去人类文化学与历史地域文化学意义上的文化生态完全不同的断代文化生态概念。旨在客观全面描述当代中国的文化发展现状,相对清晰地呈现当代中国现有的文化圈层即主流文化圈层、大众文化圈层、传统文化圈层、精英文化圈层、外来文化圈层等的存在形态及其相互依存、交融、互动关系,力图以整体性观点、关联性观点、协调性观点、持续性观点深入探寻当代中国促进文化发展繁荣、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的理论与实践路径;尤其是在文化多元已是不可否认的社会现实、且成为发展趋势的背景下,主流文化作为一种文化现象的内在发展逻辑。以期弥补迄今为止学术界过于注重阐释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而忽略对文化现状的客观把握、尤其是对文化发展路径探寻之缺失;同时,在意识形态建设方面难以走出纯粹的治学领域,不太注重按照文化发展规律去应对主流文化面临的一系列挑战的误区。

作者介绍

王桂兰,河南内乡人,中共党员,博士,二级教授。河南省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师范大学政治学一级学位点带头人,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曾任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主要从事当代中国知识分子问题、价值文化和文化生态研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规划一般项目两项、重点项目一项,河南省社科重大招标项目一项,教育部和省社科规划一般项目十余项。

出版专著十余部,其中《党的知识分子方略演进》和《文化软实力的维度)均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等奖。先后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科学社会主义》《光明日报》理论版等重要报刊发表理论文章20余篇,其中4篇获中宣部重要理论文章资助奖励,8篇获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二等奖。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