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研究 > 海外农村研究

韩国归农归村与中国返乡入乡政策措施的比较及启示

作者:王爱玲 郑怀国 赵静娟 串丽敏  责任编辑:赵子星  信息来源:《世界农业》 2021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21-03-04  浏览次数: 2475


 20世纪末受金融危机的影响韩国出现了归农归村潮政府因势利导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促进人口回流农村这与中国近年来出现的返乡入乡潮十分相似。本文比较了韩国归农归村潮与中国返乡入乡潮的相关背景与概念阐述了中韩两国促进归农归村或返乡入乡的相关政策措施对比分析发现中韩两国在联合推进、创业辅导、资金支持、实训教育等政策措施上有共同点但在政策目的、责任主体、推进方式、实施范围和补贴范围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与韩国以促进移居农村为目的不同中国以促进创业和就业为目的责任主体众多、实施范围更广、试点先行是亮点但民间团体参与不足、补贴范围较窄、缺乏专门服务机构。因此中国应借鉴韩国的经验成立专门机构服务返乡入乡创业加大宣传、教育和财政扶持力度并基于对返乡创业人员的跟踪调查适时调整政策更好地推进返乡入乡创业创新。

关键词韩国归农归村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乡村振兴

1引言

韩国在20世纪70年代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新村运动极大地改善了农村面貌焕发了农村活力[1]。但即便如此也没能扭转农村人口在城市化进程中不断下降的趋势。进入21世纪以来韩国开始出现较为明显的归农归村潮其诱因是金融危机导致的大量失业主因是韩国婴儿潮一代1955—1963年出生即将退休以及城市人对田园生活的向往。韩国政府顺势而为出台了归农归村的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推进城市居民回归农业和乡村使韩国农村人口自2010年起止跌回升农村又一次焕发了活力。

与此相类似的是中国近几年也出现了大量农民工返乡创业和城里人下乡创业的现象政府相继出台了政策措施促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创新。韩国的归农归村与中国的返乡入乡有很多相似之处。因此研究韩国归农归村的政策措施对中国推进返乡入乡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对韩国归农归村的研究既有韩国学者也有中国学者。韩国学者Lee Chul Woo研究了不同类型的归农归村家庭对农村生活适应过程的满意度提出了改善定居条件强化移居前准备等政策建议[2]Kim Sae Bom和Jung Jin Hwa研究了影响韩国归农人员农业收入的因素[3]JungJinHwa和KimSaeBom进一步研究了归农人员成为政策受益者的影响因素以及政策支持对其农业收入的影响[4]Park Daeshik和Kim KyungInJung Jin Hwa和Kim Sae Bom研究了韩国归农归村者对工作、收入和自然环境的满意度及其影响因素包括回归目的、年龄、是否参加回归培训等[5,6]Kim Jong Sup研究了成功实施归农归村工程的影响因素包括年龄、知识和经验等[7]Ma Sang Jin和Nam Ki Choen则研究了影响韩国归农归村人员重新返回城市的因素主要包括迁移目的、与当地居民的关系等[8]。国内学者沈权平对韩国归农归村的政策支持体系进行了研究[9]王曼乐等和金光春对归农归村的实施内容与实践经验[1011]进行了研究并分别从“谁来种地”、构建乡村振兴人力资本体系以及乡村发展等角度提出了对中国的启示。

国内对返乡下乡的研究始于20世纪90年代的农民工返乡2008年因金融危机的影响出现了农民返乡潮因而2009年文献量激增随后研究农民工返乡的热度一直不减。中国国内学者主要研究了农民工和大学生的返乡创业。如王亚欣等基于交互决定论研究了返乡农民工创业意愿的影响因素[12]刘玉侠和任丹丹基于浙江的实践分析了返乡创业农民工政策获得的影响因素[13]王彦青、布俊峰分析了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践困境和存在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14,15]孙智宏研究了农村创业环境动态性变革对大学生返乡创业意愿的影响[16]卢玉光研究了大学生返乡创业就业的困境与路径选择[17]全茗宇等、刘鑫蕊等以河北省燕山—太行山片区为例研究了返乡下乡人员的创业现状、创业行为的影响因素和相关对策[18,19]焦伟伟等基于ISM模型和能力贫困理论研究了河北省返乡下乡创业扶持政策实施效果的影响因素[20]

综上所述虽然中韩两国对归农归村及返乡入乡的研究已有不少但研究内容主要集中在归农归村及返乡入乡创业的意愿、现状调研、遇到的现实困境、存在的问题和影响因素、政策实施的效果、相关对策建议等方面而韩国归农归村与中国返乡入乡政策措施有哪些相同之处和不同之处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弄清楚这些问题对于借鉴韩国归农归村经验推进中国返乡入乡创业就业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本文拟从韩国归农归村潮与中国返乡入乡潮的相关背景与概念入手对中韩两国促进归农归村或返乡入乡的相关政策措施进行比较分析两者的异同与长短处以期取其长而补己短有效促进中国返乡入乡创业创新的健康发展。

2相关背景与概念的比较

2.1相关背景的比较

2.1.1韩国归农归村的背景

农村人口不断下降并伴随老龄化。据韩国统计厅数据20世纪50年代韩国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70%以上经济开发计划20世纪60年代实施以来农村人口开始向城市迁入。即便是在70年代新村运动开展之时及之后农村人口依然大量流向城市。1980年农村人口占比为43.3%1990年急剧下降至26.2%2000年为20.4%2010年降至最低点18.1%。与此同时农村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2000年和2010年农村65岁以上的人口分别达到了9.5%和13.5%。农村人口下降和老龄化导致农村活力不足。

经济危机导致失业人口增加。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和2010年欧洲债务危机都累及韩国导致大量人口失业。为躲避经济危机的影响其中一部分城市人口回归农业和乡村由此出现了3次较为明显的归农归村潮[10]

进城定居的婴儿潮一代即将退休。韩国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现了一个生育高峰期1955—1963年),这一时期的出生者在2005年之后陆续超过50岁逐渐步入退休年龄。这部分人大多来自农村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情感叶落归根他们有着较为强烈的意愿回归农村安度晚年。

完善的基础设施使得城里人回村成为可能。在快速城镇化的过程中城市病日渐显现。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压力使得城里人开始向往宁静的田园生活。与此同时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尤其是日益普及的私家车和现代化的快速交通以及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得一些城市人可以选择在城郊居住却在市区工作也使得一些从事艺术或互联网行业的人可以将工作地点改在农村。

基于此韩国政府顺应归农归村大潮出台了相关政策以促进城市人归农归村而且能成功留在农村融入农村。

2.1.2中国返乡入乡的背景

农民工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农村劳动力从乡村转移到城市务工而产生的。截至目前农民工大概经历了4次返乡潮。第一次返乡潮可以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末在改革开放20年后在第一批进城务工的农民中一些思想活跃、掌握了一定技能、积累了一定经济基础的人员开始返乡创业。第二次返乡潮出现在21世纪初随着“西部大开发”2000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2003年和“中部地区崛起”2004年等战略的实施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产业向内陆转移大批掌握了一技之长的农民工随着产业转移返回乡村。第三次返乡潮则源于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受其冲击和影响东南沿海地区的一些企业相继停产、倒闭一批农民工失业返乡形成了一股被动的“返乡潮”[21]。但这股返乡潮时间不长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消除而逐渐退潮。第四次返乡潮出现在近几年其背景及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城镇化进程中出现农村空心化现象并趋于加重。主要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一是农村人口流失严重。1980年以前中国农村人口占比在80%以上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农村人口迅速下降1990年、2000年、2010年农村人口占比依次降至73.6%、63.8%、50.0%2015年降至43.9%。人口流失导致农村劳动力严重不足由此引发“谁来种地”的社会隐忧[22]。二是农村人口老龄化加重。据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中国农村人口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比已达18.5%。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的农村留守人口中60岁以上占比已超过85%[23]。农村人口老龄化导致农业产出水平、劳动生产率和土地生产率下降[24]。三是由于农村劳动力不足、农业比较效益低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弃耕抛荒现象时有发生直接威胁到中国的粮食安全。

国家持续加大乡村建设力度。从2005年的“新农村建设”到2017年的“乡村振兴战略”从“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农村面貌得到了较大改观农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水、电、路、网等都实现了村村通与城市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同时近年来中国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治理农村垃圾和污水、推进厕所革命、开展村庄绿化美化等农村的人居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留得住乡愁的田园生活对进城务工人员和城里人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返回乡村创业并且政府也适时出台相关政策加以推进引发了返乡入乡热潮。

2.2相关概念的比较

2.2.1韩国“归农归村”的概念

韩国在2015年出台的《归农渔•归村活化及扶持法》及相关法律执行令中对“归农•归渔•归村”的概念进行了界定[25]“归农/渔”是指居住在农渔村之外地区达1年以上的非农渔从业人员以从事农渔业为目的而迁移到农渔村。“归村”是指在农渔村之外的地区居住1年以上以田园生活为目的而迁移到农渔村居住。这一概念不仅对迁移对象在农渔村之外地区的居住年限做了规定也对二者的移居目的做了明确区分。从概念可以看出“归农/渔”与“归村”的前提条件和移居目的地是相同的即都是在农渔村之外的地区居住1年以上并移居农渔村地区但二者移居的目的是不同的“归农/渔”的目的是从事农/渔业生产“归村”的目的则是追求田园生活。

按照人口迁移方式韩国将归农归村者分为U、J和I3种类型[10]U型为故乡在农村迁移到城市后再次返回家乡J型为故乡在农村迁移到城市后再移居到非故乡的其他农村I型是生于城市长于城市的居民自发迁往农村定居。

2.2.2中国“返乡入乡”的概念

中国在2016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中第一次提出了“返乡下乡”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改称为“返乡入乡”同年年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返乡入乡创业工作的意见》。但在官方文件中并没有对“返乡下乡”或“返乡入乡”的概念进行界定。有相关学者研究提出根据创业人员的流动方向可将返乡入乡创业分为返乡和入乡两种类型。“返乡”主要是指从农村转移到城市务工的农民工等各类人才重新回到家乡进行创业创新而“入乡”主要是指原本居住、生活和工作在城市里的科技人才、管理人才和企业家等进入乡村创业创新[26]。虽然“下乡”与“入乡”仅一字之差但体现了中国鼓励城市要素向乡村流动、与乡村融合的政策导向。

从人口流动方向上可以将韩国归农归村的U型和J型归为一类称之为“返乡型”即从农村来、到城市去、再回到农村实际上是农村人口的回流而I型可称之为“入乡型”即从城市来、到农村去是城市人口向农村的单向流动。这两种回归类型分别与中国的“返乡”“入乡”相对应。

3韩国归农归村的政策措施

3.1相关政策

为应对第一个生育高峰期出生者即将退休及经济低迷带来的就业难等问题以确保农业后继劳动力为重点2009年4月韩国出台了《“归农·归村”综合对策》通过构建归农归村促进体系提高归农归村者的定居率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以此为依据韩国每5年制订一个归农归村推进计划每年制定相应的工作重点。如出台了《2009年度“归农•归村”定居补助方案》对归农者农业创业及购房、新建房屋提供优惠贷款对归农者的农业实习和房屋修缮提供补贴等。2012年出台了完善信息系统、扩大归农归村教育、增加农村定居的经济支持、支援地方自治团体、加强社会宣传和法律计划支援6项政策。2015年1月韩国将归农归村促进政策上升为法律颁布了《归农渔归村促进支援法》明确了扶持对象、扶持范围、责任主体等从立法高度促进归农渔归村的规范发展。

3.2参与部门

根据韩国归农归村的相关法律规定归农归村的责任主体主要有农业部、海洋水产部、地方政府和地方自治团体。

韩国农业部和海洋水产部负责对归农渔业和归村现状等进行调查和统计并以此为依据制定下一个涵盖经济、教育、文化、医疗、福利等多方面的5年归农归村开发支持计划。农业部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对归农归村者进行动态调查内容包括性别、年龄、移居前和移居后的居住地、移居动机、务农类别、务农收入、兼业情况、对归农归村的满意度、与当地居民的关系等。

农业部农业政策局的农业人力资源科负责推进农业生产继承者培养、农业实习和创业指导农村地区开发科和城乡交流科负责城市居民归农归村宣传、改善农村住宅和新农村建设支持。

地方政府负责出台相关的配套政策与支持推进归农归村者的落地与落户地方自治团体设立归农委员会为稳定归农者定居提供教育培训、经费补助、项目融资、医疗保险、子女助学金等多项援助。

3.3推进措施

3.3.1成立专门服务机构

由多部门联合实施归农归村的政策措施容易导致条块分割削弱政策的执行效果。因此韩国设立了专门机构“归农归村综合服务中心”并建立了相关网站对归农归村政策进行宣传对意欲归农归村者提供相关信息、培训和服务[11]。提供的信息主要有中央和地方的支持政策、社会福利政策、农用地和宅基地信息、归农归村目的地业务部门的联系方式等培训服务主要包括归农教育、农业实习、归农者居住体验等除此之外该中心还提供帮助归农归村者适应农村社会的相关服务包括市民和农民交流、信用保证、房屋修缮等。

3.3.2实施差别化教育培训

韩国的归农归村教育机构有政府、公共机关和民间教育机构等由韩国农业部统一认定和管理对归农归村者实施差别化的归农归村教育包括理论教育和现场体验式教育。教育方式既有网络教育也有面授、讨论和参与式教育。教育培训时间分长期和短期、50~100小时不等、季度集中培训等多种类型。这些就近开设的教育培训机构会根据归农归村者的素质和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开设培训课程包括了解归农支持政策、土地交易情况及农业就业信息等的准备课程掌握农作物品种选择与栽培、动物养殖、农机操作与维修等技术类课程学习农产品价格波动因素分析、农产品价格信息服务系统使用、农场生产收支管理等归农适应课程。

3.3.3实施启导制度

为帮助归农归村人员顺利实施归农归村计划韩国实施了启导制度。为每一位归农归村人员免费配备了一名农林渔业领域的专家专家帮助归农归村者获得政策信息、技术信息、必要信息和专门信息一对一指导其实施并完成归农归村计划。这些启导专家必须是经营农业10年以上者或归农归村5年以上者或是对当地非常了解的公务员或职员。

3.4财政支持

出台归农归村政策之后韩国增列专项资金予以支持并且资金总额每年都有所增长。在财政支持方式上可分为直接支持和间接支持对归农归村者的定居与创业给予直接的资金支持对围绕归农归村而开展的其他工作给予间接支持。

3.4.1直接支持

定居支持。韩国政府为移居农村从事农业生产专业或兼业的家庭报销80%、最高为150万韩元1韩元≈0.006人民币2021的归农归村咨询费用。为归农户提供房屋新建或购买、农地购买的优惠贷款。为在移居前签订了房屋购买、租赁合同5年以上的归村者提供500万韩元的房屋修理费补贴。为归农归村院校毕业生提供农村空闲房屋优先居住权和减免水电费。

创业支持。意欲从事农业或涉农领域相关工作而迁移到农村的城市居民可向市郡农业技术中心提交创业申请书和企划案根据其执行力、教育、经营和服务意识等评审合格后会得到创业优惠贷款年利率低至3%额度为2亿韩元10年内分两次偿还。同时为吸引青年人才进入农业领域改善农业劳动力结构扭转农民的老龄化趋势韩国出台了青年农民培养政策[27]为早期收入水平不稳定的年轻归农者提供农场经营管理费用补贴。年龄在18~40岁的青年农民在其独立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前3年内可连续获得100万、90万和80万韩元的补贴。

3.4.2间接支持

除了对归农归村的定居与创业给予直接的资金支持外韩国政府对归农归村的宣传与教育、归农归村实习、归农归村服务机构运营等也给予经费支持。

归农归村宣传与教育支持。韩国每年都会举办归农归村博览会和学术交流会进行归农归村宣传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符合条件的归农归村者在指定机构参加教育培训所需要的费用政府给予50%~100%不等比例的补贴而在教育培训过程中培训师的工资培训场所、体验场所等的费用由政府全额补贴。

归农归村实习支持。由政府出资建设了114个归农归村实习基地对5年以内归农归村者提供适应农村生活、农业生产经营、技术操作等教育和培训费用由政府承担。以18~55岁的农业院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和接受过归农归村教育的人为资助对象符合条件的意向者向当地归农归村教育机构提交申请经面试合格后进入实习基地进行实习实习期间参照各地方消费水准提供为期5个月的实习工资。

归农归村服务机构运营支持。为更好地服务归农归村韩国各地建立了一些为归农归村提供相关服务的机构如归农创业支持中心、归农创业保育中心、归农归村综合中心、归农体验馆等政府对这些服务机构给予定额资金支持以维持其正常运营。

4中国返乡入乡的政策措施

4.1相关政策

为了促进返乡入乡创业和就业中国从2015年起陆续出台了5个重磅文件。2015年6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国办发[2015]47号),这是以农民返乡创业为主题的第一份政策文件被认为是国家层面推进返乡入乡的标志性文件同时发布了《鼓励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纲要2015—2017年》。2016年11月为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扶持政策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5]93号。2019年12月为进一步推动以创新驱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返乡入乡创业工作的意见》人社部发[2019]129号。2020年1月为解决制约返乡入乡创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加快优化创业环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9部门出台了《关于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改就业[2020]104号。这些政策明确了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责任主体有力地推动了返乡入乡的发展。

4.2参与部门

从发文机关来看共有20个国家政府部门发文推进返乡入乡创业创新。除国务院办公厅外还有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民政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邮政局等部门。

从任务分工来看共有24个部门参与推进返乡入乡政策的落实。除13个发文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教育部、科技部、民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税务总局、人民银行还有自然资源部、文化和旅游部、工商总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国家电网公司、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统计局9个部门。在这些部门中既有国务院部委也有国务院部委直属机构、事业单位还有国家部委管理的各局。除中央政府部门外省级人民政府负责落实国家的相关政策制定地方的实施意见推进返乡入乡创业创新。

4.3推进措施

4.3.1试点先行探索经验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新型城镇化、就业创业、返乡创业等工作的要求2016年11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0部门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了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试点建设分3批确认了341个试点地区县、市、区。这些试点地区围绕返乡创业人员面临的场地短缺、基础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不配套以及融资难融资贵、证照办理环节多等突出问题开展了资源整合、服务平台和服务能力建设等工作积极探索优化返乡创业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经过3年多的探索实践试点地区的返乡创业形成了人才、技术、资金3要素回流的“集合效应”和“头雁效应”[28]

4.3.2建立创业辅导制度

为帮助返乡入乡人员顺利开展创业创新中国建立了创业辅导制度。各地从有创业经验和行业资源的天使投资人、职业经理人、成功企业家、电商辅导员、返乡创业成功典型当中选拔出一批创业导师为每一位返乡创业农民工等人员提供量身定制的创业辅导。

4.3.3开展返乡创业实训

为提高返乡入乡创业创新的成功率针对返乡农民工等创业创新人员的创业计划与需求开展创业实训、考察观摩、创业指导等。支持返乡创业培训实习基地建设鼓励相关涉农企业如农产品加工企业、休闲农业企业等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创业实训服务组织返乡创业农民工等人员定期到省内外重点企业、龙头企业、大型企业学习锻炼。

4.4财政支持

在国家层面上将现有财政政策措施向返乡入乡人员创业创新拓展将符合条件的人员、项目纳入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范围。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农产品加工、农村信息化建设等各类财政支农项目和产业基金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入乡人员予以支持原有的大学生、留学回国人员、科技人员、青年、妇女等人员创业的财政支持政策也向返乡入乡人员创业创新延伸覆盖同时把返乡入乡人员开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所需的贷款纳入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

在地方层面上财政支持的重点是返乡创业园或基地建设、创业奖励和培训补贴。鼓励依托现有农业产业园区、工业园区、物流园区盘活闲置厂房等存量资源整合建设农民工返乡创业园、返乡创业孵化基地对符合条件的创业园或基地给予一次性以奖代补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创办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创新创业奖励同时对参加返乡创业培训的人员给予培训补贴。

5中韩政策措施的比较

综合上述韩国的归农归村与中国的返乡入乡在相关政策措施上既有相同之处也有较大不同表1

表1韩国归农归村与中国返乡入乡政策措施的比较


5.1相同点

一是多部门多层级联合推进。不论是归农归村还是返乡入乡创业创新都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韩国在归农归村、中国在返乡入乡上都采取了多部门联合推进的方式有利于统筹和协调各部门的资源与力度。除中央政府各部门联合推进外还离不开地方政府的大力配合与推动而且后者的配套政策和投入力度更是归农归村或返乡入乡能否落地实施的关键。

二是为归农或返乡创业人员提供辅导。韩国为迁居农村并从事农业或进行农业创业的人员提供一对一的启导服务中国为帮助返乡入乡人员做好创业规划并顺利实施也建立了辅导制度。

三是给予多方位的资金支持。政府的推动不仅仅是出台鼓励政策更重要的是有雄厚的资金支持。中韩两国为推进归农归村或返乡入乡创业都投入了大量资金支持归农归村教育、创业培训、青年农场主培养等。

四是建立培训实习基地。韩国建立了归农学校、归农之家以及归农实习基地让归农人员亲自体验一段时间如一个作物生长季的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使其返乡下乡的预期尽可能贴近现实提高其成功移居农村的概率。而中国则建立了创业实训基地为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提供体验农业与农村、开展创业实践的场所和机会。这些培训实习基地对成功归农或返乡创业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5.2不同点

一是政策目的不同。韩国归农归村的政策目的归根结底是为了鼓励城市居民迁居至农村是否从事农业并不重要也不一定在乡村地域范围内就业。而中国的返乡入乡主要是为了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或就业同时吸引科技人员、农业院校的毕业生、企业家等到乡村创业。正因为政策目的不同所以韩国的归农归村人口中以归村人口为主占回归总数的90%以上而中国的返乡入乡人口中以农民工返乡为主约占回归总数的70%。

二是责任主体不同。从政策发布和实施主体来看韩国归农归村的责任主体主要是农业部、海洋水产部、地方政府和地方自治团体在归农归村教育与培训方面还有民间团体的参与。中国的政策发布主体除国务院办公厅外还有与创业相关的部委如农业农村部、人社部、发改委、财政部等多达20个而政策的实施主体更是多达24个。与韩国相比中国的责任主体众多但缺乏民间团体的参与。

三是推进方式不同。中国在返乡入乡的推进方式上最大的亮点就是先行试点探索总结经验后再全面铺开可以少走弯路。而韩国在推进方式上最大的亮点是在国家和地方两个层面上成立专门机构服务归农归村有利于集成所有的政策、信息、资金直接服务于归农归村人员。

四是实施范围不同。韩国归农归村政策的目的在于鼓励城市人迁居农村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地区都具有吸引城市人定居的魅力所以韩国的归农归村政策并非覆盖全国所有地区。以江原道为例只有华川郡和襄阳郡实施了“归农·归村”事业而且只有在那些城市居民移居可能性较高的地区才会建立专门服务机构实施归农归村信息采集、发布和管理的“一站式”服务[6]。而中国的返乡入乡政策的覆盖面则是全国而且国家对老少边穷地区还给予政策倾斜鼓励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与脱贫攻坚相结合。

五是补贴范围不同。中韩两国都对归农归村或返乡入乡的教育与培训、青年农场主培养与创业等方面给予补贴但除此之外为促进迁居农村韩国对归农人员在购房、新建房屋和房屋修缮归农家庭的医疗保险和子女助学金等方面也有较大力度的补贴。因为国情不同中国对返乡人员没有这方面的补贴。

6结论与启示

6.1结论

基于对韩国归农归村与中国返乡入乡的背景、概念及政策措施的比较可以得到以下几点结论。

第一韩国的归农归村与中国的返乡入乡在背景和概念上高度相似。城镇化进行中的农村衰落和乡村建设是韩国归农归村潮和中国返乡入乡潮兴起的背景而金融危机则起到了推进作用。韩国的归农归村与中国的返乡入乡虽然在概念表述上有所不同但从人口流动方向上来看是基本相同的。正因为如此韩国归农归村的政策措施对中国很有借鉴意义。

第二韩国推进归农归村和中国推进返乡入乡的政策措施有许多共同点。如多部门多层级联合推进为归农或返乡创业人员提供辅导给予多方位的资金支持建立实训基地等这些政策措施在韩国已实施多年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因而也是中国要坚定实施的政策措施。

第三韩国推进归农归村和中国推进返乡入乡在政策目的、责任主体、推进方式、实施范围和补贴范围等方面存在较大不同。在政策目的上韩国鼓励城市居民迁居至农村不论其是否从事农业或在乡村就业而中国的主要目的是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或就业同时吸引科技人员、农业院校的毕业生、企业家等到乡村创业。在责任主体上韩国主要是农渔业部门而中国除农业部门外还包括与创业相关的多个部委但缺乏民间团体的参与。在推进方式上中国的亮点是试点先行探索经验而韩国的亮点是在国家和地方两个层面上成立专门机构服务归农归村。在实施范围上中国的返乡入乡政策覆盖全国而韩国只是针对归农归村较为集中的部分地区。在补贴范围上中韩两国除对归农/返乡就业给予补贴外韩国还在归农人员的定居、医疗保险、子女教育等方面给予较大力度的补贴。

6.2启示

尽管中韩两国的国情不同在推进归农归村/返乡入乡的政策措施上也有较大不同但二者各有所长。取其长而补己短才能有效推进中国返乡入乡创业创新的健康发展。借鉴韩国经验中国应成立专门服务机构集成各部门资源与政策为返乡入乡人员提供一揽子服务推进返乡入乡政策的落地加大对返乡入乡创业创新的宣传、教育与培训将农民工和城里人返乡入乡的热情转化为扎根乡村创业创新的理性与真情在国家层面设立返乡入乡创业创新基金以转移支付的方式引导各地区的返乡入乡创业创新同时加大扶持资金信息的透明度基于对返乡入乡人员的持续跟踪调查适时调整扶持政策以便及时解决返乡入乡人员的现实困难使其不仅回得去还留得住。

参考文献

[1]朱小静唐国华.韩国新村运动发展阶段、特点及启示[J].农村经济20069):126-129.

[2]LEEChulWoo.Settlementandadaptationstatusofurbantoruralmigrantsandpolicyimplicationsthecaseofgyeongbukprovince[J].JournalofTheKoreanAssociationofRegionalGeographers2015212):207-225.

[3]KIMSaeBomJUNGJinHwa.ThedeterminingfactorsofagriculturalincomeofreturningfarmersinKorea[J].TheKoreanJournalofAgriculturalEconomics2017582):69-90.

[4]JUNGJinHwaKIMSaeBom.Policiesforurban-to-ruralmigrantfarmersinSouthKorearecipients’characteristicsandthepolicyeffect[J].TheKoreanJournalofAgriculturalEconomics2018593):21-36.

[5]PARKDaeshikKIMKyungIn.Analysisonthefactorsinfluencingurban-to-ruralmigrants’jobsatisfaction[J].JournalofAgriculturalEducationandHumanResourceDevelopment2018503):41-60.

[6]JungJinHwaKIMSaeBom.Lifesatisfactionofurban-to-ruralmigrantsinSouthKorea-incomevsNature[J].JournalofKoreanSocietyofRuralPlanning2019254):65-76.

[7]KIMJongSup.Astudyonthesuccessfactorsandimprovementofrural-fishingnewtownprojectasameansofthereturn-farm[J].JournaloftheKoreanRegionalDevelopmentAssociation2014265):51-74.

[8]MASangJinNAMKiChoen.Urban-to-Ruralmigrants’intentionofreturningtourbanareaanditsrelatedvariables[J].TheJournalofRuralSociety2016261):37-63.

[9]沈权平.韩国推行“归农归村”的政策支持体系对中国乡村人力资本发展路径的启示[J].世界农业201910):53-60.

[10]王曼乐胡胜德金钟燮.韩国归农归村实践及对中国的启示[J].世界农业201710):54-58 79.

[11]金光春.韩国“归农·归村”事业对中国“谁来种田”的启示[J].世界农业.201410):171-176.

[12]王亚欣宋世通彭银萍等.基于交互决定论的返乡农民工创业意愿影响因素研究[J].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473):120-129.

[13]刘玉侠任丹丹.返乡创业农民工政策获得的影响因素分析基于浙江的实证[J].浙江社会科学201911):58-64 157.

[14]王彦青.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践困境及其政策与理论反思[J].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20224):81-85.

[15]布俊峰.农民工返乡创业问题审视及对策分析[J].农业经济20206):76-78.

[16]孙智宏.农村创业环境动态性变革对大学生返乡创业意愿的影响[J].农业经济20209):109-111.

[17]卢玉光.乡村振兴背景下大学生返乡创业就业的束缚与路径选择[J].农业经济20208):104-105.

[18]全茗宇刘鑫蕊焦伟伟等.扶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现状和对策以河北省燕山—太行山片区为例[J].安徽农业科学2017458):228-229.

[19]刘鑫蕊孙真真焦伟伟.河北省燕山-太行山片区返乡下乡人员创业行为影响因素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623):459.

[20]焦伟伟张艳新郑少鑫.基于ISM模型和能力贫困理论的河北省返乡下乡创业扶持政策实施效果的影响因素分析[J].安徽农学通报20192521):1-4.

[21]李波平田艳平.两轮“民工荒”的比较分析与启示[J].农业经济问题2011321):88-94 112.

[22]吴碧波.“谁来种地”是关系我国农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J].当代广西201724):50-51.

[23]隋政航.城乡统筹视角下农村空心化问题研究[J].农业经济20205):31-33.

[24]王笳旭李朝柱.农村人口老龄化与农业生产的效应机制[J].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192):60-73.

[25]韩国统计局.2016归农渔归村统计[EB/OL].2017-06-29[2020-08-01].http//kostutgo.kr/portal/korea/borrw/118/11/index.board.

[26]汪烨.“归雁”乡村振兴生力军[J].农经20204):44-48.

[27]韩国农林食品部.青年农民培养政策[EB/OL].2018-06-08[2020-08-15].http//www.mafra.go.kr/english/1506/subview.do.

[28]华南.源于乡土融于血脉[J].中华儿女20207):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