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研究 > 海外农村研究

欧盟青年农民支持政策及其启示

作者:夏 宇 赵立军 王士海  责任编辑:赵子星  信息来源:《世界农业》2020年第12期  发布时间:2021-01-08  浏览次数: 2132


 青年农民支持政策是欧盟共同农业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欧盟农业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青年农民在从事农业生产活动时面临着地价不断上涨、资金与信贷支持获取困难和农业知识水平偏低等挑战。目前欧盟主要通过共同农业政策体系下两大支柱中的青年农民支付项目和农村发展政策对青年农民进入农业和发展农业提供支持系统完整针对性强。在未来规划中欧盟还将从土地获取、资金支持和技能提升3个方面对青年农民进行持续的支持。欧盟在青年农民的培育与支持方面的措施对中国解决农业老龄化问题有着较强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欧盟青年农民支持政策农业发展

1引言

农业劳动力老龄化是中国农业发展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根据国家统计局2000年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资料中国农村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比为10.89%到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这一占比已提高到14.98%。与人口老龄化相比农业劳动力老龄化问题更为突出。根据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2016年中国农业生产经营人员中55岁及以上的人口占33.6%黄季焜和斯少泽的研究认为截至2020年全国农业劳动力平均年龄将为55.6岁[1]。为了缓解农业劳动力老龄化问题带来的负面影响政府出台了一些旨在支持青年人参与农业的措施。2012年的中央1号文件首次提出了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2014年农业部启动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2014年年底全国农业工作会议指出要大力培养现代青年农场主2015年农业部、教育部、团中央共同下发了《现代青年农场主计划实施方案》。不过从农业经营政策的具体实施来看中国对青年农民的支持才刚刚开始相应措施及其支持力度都有待加强。

与东亚诸国相比欧盟农业的经营规模更大农业经营者的专业化水平也较高但农业的吸引力依然比其他产业低劳动力老龄化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已经凸显[23]。欧盟将促进青年农民的成长作为解决该问题的主要手段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欧盟一直在出台政策帮助引导和支持青年农民进入农业部门工作[4]。1992年的麦克萨里改革将农民提前退休制度化随后欧盟又制定了一系列培育青年农民的政策包括新进入者计划、支持建立青年农民计划、青年农民支付计划、农村发展计划中对青年农民的额外资金支持等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政策体系[5]。据相关研究显示欧盟的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效果。Burny和Gavira[6]、Kahanec和Zimmermann[7]、Rovny[8]的研究显示欧盟共同农业政策中对青年农民采取的额外支持措施可以缓解欧盟内青年农民人数下降的现状能促进年轻人投身于农业。Davis等专门对欧盟青年农民支持政策进行了详细评估他们认为对青年农民的农业贷款进行利率补贴等降低进入成本的措施比老年农民提前退休计划更为有效[9]。还有研究显示相应的贷款优惠和投资措施有利于青年人开展农业创业[1011]

由于欧盟内部发展不均衡青年农民支持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有研究认为欧盟内不是所有地区都存在青年农民问题应加强政策的针对性将相应资助集中在生产力水平较低和青年向外移民现象普遍的地区[12]农村发展政策相应支出的各优先事项在不同地区差异性很大不应一概而论[1314]。还有研究显示由于申请程序复杂等问题某些国家放弃了申请资金援助因此有些有需求的年轻农民未获得足够的支持[15]。Sin和Nowak专门对农业发展基金进行了研究认为其对包括青年农民在内的小农户的支持不够[16]。Emmerling等认为目前欧洲的青年农民依然是农业中最脆弱的群体需要采取额外的支持措施来对他们提供帮助[17]

国内学者对欧盟青年农民支持政策的研究十分稀缺相应研究主要聚焦于对该政策的介绍。例如董启锦2019梳理了欧盟青年农民政策的实施现状介绍了欧盟议会委员会和欧盟审计院两大机构对青年农民支持政策的绩效评价指出了政策实施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针对中国青年农民提出差异化支持、多样化补贴、增加支持次数等建议[18]。宋洋和宗义湘重点分析了欧盟对青年农民支持政策的演进过程及其资金管理办法并得出了对中国青年农民培育的启示指出要针对青年农民群体建立有效的政策执行和监督机制[19]。本文除了对欧盟青年农民支持现有的政策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外还重点讨论了欧盟农业老龄化现状和青年农民面临的三大挑战并围绕这些挑战介绍了欧盟未来的政策规划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政策启示。虽然近些年中国开始重视对青年农民的培育但与欧盟相比方案起步较晚尚处于探索的阶段缺乏对青年农民支持体系的系统构建欧盟的做法可以提供很好的借鉴。

2欧盟青年农民支持政策的背景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以科技为支撑的先进农业设备以及与之相配套的现代经营管理已经成为欧盟现代农业的必需要素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在农业中的重要作用愈发凸显。与大部分发达经济体类似欧盟农业人口也已经呈现出明显的老龄化趋势人力资本潜力不足已成为欧盟农业生产与农村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因此培育和扶持青年农民提高他们在农业价值链中的地位就显得尤为重要。

欧盟农业人口老龄化趋势可以由农村地区年龄结构、老年抚养比和农场经营者年龄结构三个指标进行刻画。表1呈现的是欧盟农村地区近期的人口年龄结构变化情况。2014年欧盟各成员国的农村地区15.5%的人口年龄在15岁以下劳动适龄人口15~64岁占总人口的65.1%老年人65岁及以上占19.5%。到了2019年欧盟28国农村地区15岁以下的人口比例下降到15.1%劳动适龄人口15~64岁占比下降到63.4%而老年人65岁及以上的占比却提高到21.5%。短短五年欧盟农村地区的老龄化率就提高了2个百分点而且这一趋势还在加速。

表1 2014年和2019年欧盟农村地区的人口年龄结构变化


数据来源欧盟统计局。

老年抚养比是指65岁及65岁以上的人口与15~64岁人口的比例。总的来看欧盟农村地区的老年抚养比要明显大于城市地区。例如2019年欧盟各成员国的老年抚养比为31.0%其中农村地区的老年抚养比为33.9%城乡结合部的老年抚养比为32.4%城市地区的老年抚养比为28.8%表2。由此可见农村地区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更为突出。

表2 2019年欧盟农村和城市的老年抚养比


数据来源欧盟统计局

从农场经营者的角度看老龄化特点更为明显。2010年欧盟各国的农场经营者中35岁以下的农场管理者占比为7.5%35~54岁的占比39.4%而55岁及以上的农场管理者占比为53.2%。到了2016年欧盟各国的农场管理者中35岁以下的农场管理者占比下降到5.1%35~54岁的占比下降到了36.9%而55岁及以上的农场管理者占比高达58.0%表3。经过几年时间55岁及以上的老年农场经营者增加了近5个百分点35~54岁和35岁以下的中青年经营者分别下降了2.5和2.4个百分点。经营者各年龄段占比的变化反映出了农场经营者明显的老龄化趋势。

表3 2010年和2016年欧盟农场经营者的年龄结构变化


2010年数据来源于报告《CAPcontextindicators2014—20202014update》2016年数据来源于报告《CAPcontextindicators2014—20202019update》。

农业老龄化问题和青年农民的培育问题已经成为欧盟社会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学术界针对农民年龄对农场经营管理的影响方面已有大量的研究[202122]。目前面临的现实问题是欧盟农业经营的专业性较强年轻人进入和经营农业的门槛并不比其他行业低面临着诸多挑战。

3欧盟青年农民从事农业生产活动面临的挑战

青年农民在进入农业部门伊始和进入农业部门从事农业生产活动的过程中都面临一系列的困难主要包括土地、资金和信贷、知识培训等几大方面[2324]。这些困难阻碍了欧盟青年农民创业者的进入不利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3.1土地获取障碍土地供给不足地价不断上涨

目前获得土地是欧洲农业新进入者面临的最大障碍。欧洲特别是西欧国家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已经完成多年农业土地资源存量比较充裕但农业新进入者获取土地却面临诸多不利因素。第一由于大量化肥农药的使用以及土地利用与保护失当部分土地土壤本身的生物和物理特性发生改变农用地地力下降农用地有效供给总量有所减少。第二现有农业经营者也在积极探索扩大经营规模他们大多在农业产业领域深耕多年有了一定的资本积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比新加入的青年农民有着更强的土地获取能力。第三随着最近十几年农业投资热度增加很多有着较强资金实力非农个人或企业也加入农场生产领域与一般的青年农民相比他们在土地市场上更有竞争力。

农用地租金的变化可以很好地反映青年农民在土地获取上面临的挑战。从横向来看农地租金在欧盟各成员国之间以及各成员国内部不同的区域之间差别较大这反映了国家和区域间土地生产力的差异和农民获得的公共支持水平的差异。从纵向来看农地租金总体呈现出一种增长的趋势这种变化趋势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一方面租金的增加反映了农产品生产成本的日益增加和农产品市场价格的波动另一方面资源本身的短缺会造成价格的上涨特别是在城市扩张的过程中居民住宅占地或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占用了大量的农地资源这加剧了农地资源的短缺。

3.2资金与信贷约束青年农民较难获得资金和信贷支持

资金和信贷是青年农民进入农业的另一个主要障碍。第一涉足农业的青年农民大多初出茅庐没有足够的资本积累农业发展基本要素得不到保障达不到相应的农业发展条件。第二青年农民大多不具备获得银行贷款的资产条件且在银行体系缺乏信用记录。第三新进入的青年农民可能还面临较高的贷款利率欧元区以外的欧盟国家出现这种情况的概率更高。第四农业比较收益低特别是在农业发展的早期低水平的盈利能力也会使偿还贷款变得困难。总之获取银行贷款的困难也令新进入的年轻农民对融资望而却步。

根据欧委会的调查过去10年来年轻农民对银行系统的负债水平一直在下降。这说明青年农民难以进入信贷市场或者即使他们能够融资可能也尚未获得足够的贷款支持。调查还显示与上一代相比40岁以下的年轻农民面临更高的信贷门槛他们对进入银行系统的信心也更不足往往更多地依赖亲戚朋友提供的资源。相较于第二、第三产业农业部门的从业者在申请融资方面本身就面临较大的困难加上年轻的农业从业者没有足够的农业资本积累因此青年农民在很大程度上无法申请到充足的银行信贷支持。且由于缺乏相应的实践经验青年农民可能会对农业生产的整体把控不到位增加了经营风险这使得他们贷款申请被拒绝的概率比上一辈农民高出2~3倍

3.3知识障碍青年农民农业培训水平整体偏低

欧盟对农业经营者有明确的专业技能要求。由于高等教育的普及年轻农民中接受全面农业训练的比例要高于上一辈农民但总体水平仍有待提高且国别之间差距十分明显。

根据相关报告在欧盟35岁以下的农民中受过全面农业训练的占比21.7%受过基础农业训练的占比21.3%只有实践经验4的占比55.5%35~54岁的农民中受过全面农业训练的占比13.3%受过基础农业训练的占比23.3%只有实践经验的占比63.4%54岁及以上的农民中受过全面农业训练的占比5.2%受过基础农业训练的占比22.2%只有实践经验的占比72.6%表4。因此年轻农民比老年农民受到的全面农业训练占比高农业综合素质相对较高。

表4 2016年不同年龄层的人受过的各种训练所占的比例


数据来源于报告《CAPcontextindicators2014-20202019update》。

尽管如此年轻农民中受过全面农业训练的人数比例仍然偏低以实践经验为主的年轻农民占到了一半以上55.5%。青年农民接受全面农业训练的情况在欧盟内部存在区域不平衡。总体来看在2004年之后新加入欧盟成员国的年轻农民35岁以下接受过农业训练的比例比2004年之前的欧盟15国低。原欧盟15国中接受过全面农业训练的年轻农民占比较高像法国、卢森堡、爱尔兰等国的占比分别达到了71.1%、68.8%和44.4%在所有欧盟成员国中排名靠前。相比较而言像希腊、塞浦路斯、罗马尼亚等2004年新加入欧盟的国家接受过全面农业训练的年轻农民占比很低分别为2.9%、2.2%和0.9%马耳他几乎没有接受过全面农业训练的年轻农民表5。当然以上结论也有比较突出的例外如西班牙、丹麦和芬兰等国的青年农民接受全面农业训练的比例远低于捷克、波兰和拉脱维亚等东欧国家。总之欧盟青年农民农业培训整体水平亟须加强区域间不平衡的现状也有待改善。

表5 2016年欧盟成员国年轻农场经营者35岁以下的农业培训人数所占比例



数据来源于报告《CAPcontextindicators2014-20202019update》。

4当前欧盟共同农业政策对青年农民的支持

当前欧盟农业共同政策的改革目标之一就是加强对农业生产者的支持其中对青年农民的支持是其生产者支持政策的重点之一。近些年欧盟共同农业政策对青年农民的资金支持力度在逐渐加大资金来源渠道也越来越多元化覆盖范围不断扩展。这些政策将直接性支持与间接性支持相结合坚持强制性与灵活性并行的原则具有明确的政策导向。

4.1青年农民支持政策的主要构成

欧盟共同农业政策由着眼于直接支付与市场相关支出的第一支柱和针对农村发展的第二支柱共同构成二者相辅相成在支持青年农民创业者方面发挥协同作用。第一支柱方面的支持主要指的是青年农民支付项目YFP),第二支柱方面的支持包括农村发展政策RDP下的各类农村发展项目RDPs。由于欧盟各成员国农业老龄化程度不同各国和各地区制定的政策目标和实施力度也有所差异但各成员国必须确保本国的具体计划与欧盟制定的共同农业政策的一致性。例如欧盟共同农业政策明确指出要运用不超过2%的国家直接支付总额支持青年农民创业者而且这一数额必须以追加收入支持第一支柱和/或一次性安置补助金第二支柱的形式分配成员国在遵守这个大前提的情况下可进行灵活调整。再比如各成员国在定义“青年农民”方面也有灵活性但硬性条件是青年农民不得超过40岁的最高年龄限制且要具备所需的适当农业经验或技能。总之各成员国在保证本国具体实施政策工具与欧盟共同农业政策下的青年农民支持政策和农村发展政策相一致性的前提下可以以最适合当地条件和实际需要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资源实现本国农业的发展。

4.2青年农民支付项目YFP

在第一个支柱下欧盟当局要求各成员国必须执行的一项计划是青年农民支付项目YFP。项目经费来自欧盟委员会和各成员国两个方面欧盟层面的资金来源为欧洲农业担保基金EAGF和欧洲农村发展基金EAFRD),各成员国还需要通过本国的公共资金和国家赠款等形式来为青年农民提供支持。欧盟在支付条件和支持金额方面都做了一系列明确规定各成员国在制定本国计划时必须遵守这些硬性规定这体现了欧盟共同农业政策的强制性。同时落实到国家和地区层面在欧盟做出的强制性规定的基础上各成员国可在考虑符合本国实际国情的前提下制定具体的计划这又体现了共同农业政策的灵活性。

青年农民支付项目的支持对象是首次设立农业公司的青年农民或者是在该计划实施之前的5年内已经设立农业公司的青年农民申请人必须是首次申请该计划的资金支持。青年农民的年龄必须在40岁以下支付期限最长为5年。共同农业政策明确规定分配给青年农民支付项目的最高限额应固定在国家直接支付项目的2%以内。青年支付项目的人均付款额在欧盟各成员国中有着较大的差异例如卢森堡平均为5900欧元/受益人马耳他平均为22欧元/受益人。成员国根据本国实际选择的支付方法和金额需要上报给欧盟委员会。在实施基本支付制度的国家青年农民还可以优先获得国家或区域的储备金支付待遇。2017年超过45000名年轻农民以新的支付权利和现有支付权利价值增加的形式获得拨款。参与项目的青年农民经营农场的规模也有明确限制由于各成员国农业资源条件不同各国的农场规模限制也有不同大部分都限定在25~90hm2同时各国在项目的实际执行中也有较大的灵活性。

对青年农民的年度付款金额有4种计算方式可供选择一是本国平均支付水平的25%乘以他所拥有或租赁土地的合格公顷数二是基本支付最高限额的25%乘以该农民所拥有或租赁土地的合格公顷数三是该农民已获得的支付权利价值的25%乘以他所拥有或租赁土地的合格公顷数四是本国平均支付水平的25%乘以规定的固定公顷数目。各成员国可根据本国实际情况选择最适宜的方式。

4.3农村发展政策中的青年农民支持

欧盟现行的农村发展政策RDP提出了6个农村优先发展事项要求各成员国至少按照其中的4项来建立本国或本地区的农村发展体系。这6个方面的农村优先发展事项包括①促进农业、林业和农村地区的知识转移和创新②提高所有区域所有类型农业的农场生存能力和竞争力③促进农业的可持续管理④促进农业链的整合与发展包括农产品加工和销售、动物福利和农业风险管理⑤恢复、保护和加强与农业和林业有关的生态系统⑥提高资源效率支持农业、粮食和林业部门向低碳和气候适应性经济转变。这六大方面都与农业竞争力有紧密的联系基本目标即为农业和农村的可持续发展并通过农业和农村的发展来实现其他的发展目标[25]

为促进有足够技能的青年农民进入农业部门欧盟农村发展政策提到了一系列对青年农民的支持项目。2014—2020年共同农业政策明确指出从2015年起所有进入农业领域积极从事农业生产的年轻农民将有机会获得额外的第一支柱付款这还可以通过第二支柱下的启动援助加以补充。而为提高农业的竞争力除了制定和实施的一系列有关结构调整和农业现代化的措施外尤其还提到了对年轻农民的创业援助。具体来说包括为17万名青年农民和6万名农村企业家提供创业援助同时支持390万个培训班名额并向农民和其他农村企业家提供140万次个性化咨询以帮助改善他们的企业业绩。根据侧重点的不同资金分配情况也大相径庭。2014—2020年对于促进农业和农村代际更新这一重点领域的公共支出总额约为70亿欧元分配情况如下54亿欧元用于安置补助金12亿欧元用于投资1.85亿欧元用于培训、信息、咨询服务1800万欧元用于合作。

就青年农民支持而言欧盟农村发展政策旨在为青年农民参与农业生产营造一个尽可能好的发展大环境。农村发展政策和发展项目不仅通过提供农业创业支持资金项目而且还通过培训活动和知识转让行动同时还提供了多元化的资金来源和多样化的发展机会以此来加强对生产者的支持提高青年农民在整个农业价值链中的地位。为吸引年轻人在农村居住欧盟农村发展项目对农村基本服务、地方基础设施和社区地方行动等农村发展的方方面面进行资助。2014—2020年欧盟设定了至少996亿欧元的预算总额来支撑118个农村发展项目RDPs。根据欧盟委员会的估计在这期间大约181000名青年农民将因这些项目受益。青年农民发展项目的资助领域十分广泛相关案例详见表6。

表6 支持青年农民的农村发展项目举例


资料来源欧盟官网。

总的来看欧盟的青年农民支持政策体现出几个明显的特点一是体系完整。相应政策措施既包括对新加入者的培育也包括对已加入者的支持呈现出明显的“扶上马”再“送一程”的特点。二是针对性强。虽然欧盟相应扶持项目较多形式灵活但它们政策目标主要是解决青年农民面临的土地获取、资金融通和农业知识缺乏这3个主要挑战。三是具有一定强制性。欧盟将青年农民支持列为共同农业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成员国必须采取相应措施保证了政策的连续性。

5欧盟青年农民支持政策的规划

培育青年农民以促进农村地区的商业发展是2020年后欧盟共同农业政策的9个具体目标之一。在青年农民支持方面欧盟共同农业政策未来将使第一支柱和第二支柱支持之间产生更大的协同作用以期确保欧盟当局的干预措施与各成员国根据本国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的解决方案之间的一致性并以最适合当地条件和实际需要提高现有资源的利用效率。具体而言欧盟对青年农民的支持规划主要包括土地获取、资金支持和技能提升3个方面。

5.1土地获取支持

土地获取支持依然是欧盟支持青年农民成长的主要措施。2020年以后欧盟要继续加强新老农民之间的土地合作成员国将通过不同的形式支持老一辈农民和年轻一代农民之间的代际合作在农地转移方面建立长久有效的农业伙伴关系。具体包括以下方案①老年农民退休计划即欧盟将为达到退休年龄的农民制定退休计划鼓励无力耕种或经营农场生产效益低下的老年农民永久退出农业生产并对永久退出农业生产且转移土地产权的老年农民给予一次性付款补偿。②老年农民与子代和孙代之间的农场继承或过渡计划服务。③新老农民之间的“配对”合作计划鼓励和引导没有继承人的老年农民逐步转移农业资产对新进入农业行业的青年农民进行知识帮助。④土地征用经纪服务为老年农民转让土地提供代理和咨询服务。⑤支持促进土地流动或促进农业与当地社区之间联系等的合作社或协会的发展。

目前欧盟在促进青年农民与老年农民土地合作方面已经有了成功的实践。例如爱尔兰MacranaFeirme地区在老年农民和青年农民之间开展了有效的土地流动服务。该服务促进了土地所有者与其他有土地需求的农民之间的合作简化了土地转让程序。再比如欧洲土地使用网络LALN编制的“手册”展示了在农民社会组织的支持下年轻农民获得土地和进入农业的创新方式。还有政府支持的“创业农场”计划和“农场成功”项目分别在有限的时间内优先向年轻农民提供公有土地和向年轻农民提供家庭农场继承过程所需的培训和指导服务

5.2资金和贷款支持

资金和贷款支持规划包含4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对青年农民的补充性收入支持。在第一个支柱下对青年农民的补充性收入对基本支持的补充在财政上得到保留和加强但成员国将有更大的灵活性使该计划适合本国青年受益人的具体需要。此外优先为青年农民和开始从事农业活动的农民使用应享待遇准备金。二是继续发放青年农民安置补助金。以第二支柱下一次性付款的形式为青年农民安置和农村企业开办提供的最高援助额增加到10万欧元目前为7万欧元。三是投资支持为青年农民的投资活动提供优惠条件。除了农场投资项目外青年农民还可以享受到政府对加工和销售活动以及以农业旅游、园林绿化等形式多样的非农业活动的支持。四是运用金融工具贷款、担保、补贴利率等形式的金融工具是解决青年农民在获得信贷方面障碍的关键工具成员国可将其与赠款结合使用以促进财政资源的高效利用。值得一提的是如果青年农民通过使用金融工具购买其需要的土地资源就极有可能获得公共支持。此外金融工具还可用于支持资金周转这对于年轻农民至关重要因为他们在创办农业企业的初始阶段投资高、回报低处于不利的信贷环境中。欧盟委员会EuropeanCommission还将与欧洲投资银行EuropeanInvestmentBank进一步合作特别是通过Ficompass平台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分析交流有关青年农民具体计划良好做法与经验加深银行对青年农民发展农业的理解与认识促进银行与青年农民之间的合作。此外2019年4月欧盟委员会和欧洲投资银行共同推出了10亿欧元的农业和生物经济贷款计划其中至少10%将专门用于扶持青年农民。

5.3农业知识与技能提升

在2020年以后的规划中欧盟会着力促进知识转移和创新要求成员国在农业知识和创新体系AKIS内实施从知识交流、信息互通、培训活动到建立欧洲创新伙伴关系EIP等的各种干预措施。作为中坚力量青年农民站在最前线争取从这些干预措施中成为最大受益者。此外成员国可决定根据《伊拉斯谟条例》的规定利用《农业和农村发展框架》分配的一定份额资助农民在农业和农村发展领域进行流动跨国学习的行动资助的重点对象即为青年农民。这有利于将高科技设备投用于农业领域促进现代营销和技术手段的应用进而促进农业的高效发展。

6政策启示

农业劳动力老龄化也是中国农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培育和支持青年农民发展也将成为关系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选择。目前中国已经在很多方面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总体上农业发展的继承人问题依然十分突出。欧盟农业与农村发展走在中国前面有着较为稳定的政策体系相应政策值得中国参考和借鉴。根据欧盟的相应措施中国在青年农民的培育和支持政策上还有一些值得完善的地方

6.1以青年农民培育为核心重构农业经营体系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是我国农业经营政策的核心但这些新型经营主体的老龄化特征也同样十分突出。钱忠好和李友艺对家庭农场发展最早的上海松江943户家庭农场的调查显示2017年家庭农场主的平均年龄为49.2岁[26]。郜亮亮等利用31省2014—2018年监测的2952个家庭农场主的数据研究显示各类家庭农场主的平均年龄为47岁96.1%的农场主年龄在46~70岁且老龄化趋势明显[27]。一个不可忽视的趋势是中国农业经营规模短期内还难以达到欧盟的水平但我们农业经营者的老龄化程度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欧盟。中国农业的现代化除了要提高规模更要求农业经营者的现代化青年农民的加入是必要途径。因此政府应尽快调整农业经营体系发展目标提高青年农民的地位开辟专门发展项目成立相应发展基金引导更多青年人回归农业并把他们培养成中国农业的主力军和生力军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农业经营者的底色。

6.2多渠道促进农地向青年农民集中

与欧盟青年农民类似中国青年农民同样会面临土地的获取问题构建一个有利于青年农民发展壮大的土地配置制度体系是培育青年农民的第一要务。目前中国青年农民的来源主要有两个一是外出务工或经商的青年人返乡务农二是农业经营的家庭内代际传承。无论哪种来源要想让青年人安心务农就必须让他们实现基本的规模化。根据目前农村土地使用和社会发展的总体态势我们建议可以从3个方面入手着力解决青年农民的土地获取问题。一是要出台有利于青年农民发展的土地流转政策在现有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的政策框架上增加青年农民支持内容有效引导农用地向青年农民流转二是推动农业家庭经营的代际传承鼓励农户家庭子代成员继承家庭农业并通过专项扶持的方式将他们培养成新型核心农户出台并实施新型核心农户发展战略鼓励周边土地向他们流转实现农民新生代的内生化生成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农业可持续发展问题三是适时出台高龄农民退休制度成立专门基金结合农村基本养老制度给予退休农民额外养老金促进无继承人的高龄农民将土地承包权或者经营权长期转移到青年农民手中实现农业资源的优化配置。

6.3强化对青年农民发展的资金和信贷支持工作

资本是农业生产的又一基本要素货币资金的缺乏会阻碍农业经营主体从事农业生产。欧盟运用欧洲农业担保基金和欧洲农村发展基金加上各成员国的公共资金来对青年农民提供支持中国各级政府应做好类似工作确定一个合理的资金分配比例在发展和扶持资金使用上向青年农民倾斜政府应运用金融工具给青年农民提供贷款支持对在农业领域创业的青年农民给予贷款优惠、农业补贴和创业奖励拓宽资金来源渠道鼓励社会资本和企业资本探索利益兼容的模式支持青年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缓解资金短缺问题农民在银行的信用系统一贯处于弱势地位要着力解决青年农民在抵押贷款和信用贷款方面的困难适当放宽贷款条件尝试有序开展土地经营权质押贷款试点工作。

6.4加强对青年农民的职业培训提高整个农民队伍的职业素养

中国农民队伍的整体职业素质偏低受教育水平低下凭借经验种地的情况司空见惯。为顺应农业现代化的步伐提高农业竞争力应通过各种渠道增强中青年农民的农业技能形成技能为主、经验为辅的种地模式。第一充分利用现有农业大学、农业学校和其他农业教育资源以政府主导、社会组织辅助的形式来开展线上线下等各种形式的农业培训课程实施青年农业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构建稳定的青年农民培训网络提高青年农民正规农业教育普及率。第二加大对青年农民的技术专项指导和培训利用移动终端和线上学习平台解决青年农民生产中面临的技术难题。第三强化对青年农民农业管理和市场运行知识的培训和能力提升以适应农业网络营销的大趋势并为他们农业经营规模化和专业化水平的提高做好准备。第四建立专门交流项目支持与引导农民的跨地区和跨国流动学习相互交流经验开拓视野有所选择地学习先进的知识与技术。

共同农业政策体现了欧盟层面的政策导向各国在坚持一致性的原则上可根据本国实际具体调整坚持强制性和灵活性相结合。中国在制定和实施青年农民支持政策时也应注意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在贯彻落实中央政策的同时各地应制定并实施适合本地区农业发展的配套政策和具体实施项目。

参考文献

[1]黄季焜,靳少泽.未来谁来种地:基于我国农户劳动力就业代际差异视角[J].农业技术经济,20151):4-10.

[2]LOBLEY M,BUTLER A.The impact of CAP reform on farmers’plans for the future:Some evidence from South West England[J].Food Policy,2010,35(4):341-348.

[3]HOWLEY P,DOHERTY E,BUCKLEY C,et al.Exploring preferences towards the provision of farmland walking trails:a supply and demand perspective[J].Land Use Policy,2012,29(1):111-118.

[4]BIKA Z.The territorial impact of the farmers’early retirement scheme[J].Sociologia Ruralis,2007,47(3):246-272.

[5]MAY D,ARANCIBIA S,et al.Preventing young farmers from leaving the farm:Investigating the effectiveness of the young farmer payment using a behavioural approach[J].Land Use Policy,2018,82:317-327.

[6]BURNY P,GAVIRA F T.Gainers and losers of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new common agricultural policy in Wallonia Agriculture and Agricultural Science Procedia,2015,7:50-53.

[7] KAHANEC M,ZIMMERMANN K F.EU Post-enlargement Migration and the Great Recession:Lessons and Policy Implications[M].Berlin:In Labor Migration,EU Enlargement,and the Great Recession,2016.

[8] ROVNYP.The analysis of farm population with respect to young farmers in the European Union[J].ProcediaSocial and Behavioral Sciences,2016,220:391-398.

[9]DAVIS J,CASKIE P,WALLACE M.Promoting structural adjustment in agriculture:The economics of new entrant schemes for farmers[J].Food Policy,2013(40):90-96.

[10]PETRICK M,ZIER P.Common agricultural policy effects on dynamic labour use in agriculture[J].Food Policy,2012,37(6):671-678.

[11]KONTOGEORGOS A,MICHAILIDIS A,et al.“New farmers”a crucial parameter for the Greek primary sector:assessments and perceptions[J].Procedia Economics and Finance,2014,14:333-341.

[12]ZAGATA L,SUTHERLAND L A.Deconstructing the“young farmer problem in Europe”:Towards a research agenda[J].Journal of Rural Studies,2015,38:39-51.

[13] COPUS A,DAX T.Conceptual background and priorities of european rural development policy[R].Stockholm:Deliverable Report 1.2 of the FP7 Project Rural Development Impacts,2010.

[14]ZASADA I,REUTTER M,et al.Between capital investments and capacity building: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of a conceptual framework towards a placebased rural development policy[J].Land Use Policy,2015,46:178-188.

[15] MILONE P,VENTURA F.New generation farmers:Rediscovering the peasantry[J].Journal of Rural Studies,2019,65:43-52.

[16]SIN A,NOWAK C.Consultancy services for rural development funds:A comparative study between romania and poland[J].Procedia Economics and Finance,2015,22:742-746.

[17]EMMERLING C,PUDE R.Introducing Miscanthus to the greening measures of the EU common agricultural policy[J].Gcb Bioenergy,2017,9(2):274-279.[18]董启锦.欧盟青年农民支持政策的实施现状、绩效评价与启示[J].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213):1-7.

[19]宋洋,宗义湘.欧盟青年农民支持政策的演变及启示:基于欧盟CAP改革比较[J].现代经济探讨,20205):108-116.

[20]VANSLEMBROUCK I,VAN HUYLENBROECK G,VERBEKE W.Determinants of the willingness of Belgian farmers to participate in agri-environmental measures[J].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2002,53:489-511.

[21]BURTON Rob J.F.An alternative to farmer age as an indicator of life-cycle stage:The case for a farm family age index[J].Rural Stud,2006,22:485-492.

[22]LOBLEY M,BUTLER A,REED M.The contribution of organic farming to rural development:an exploration of the socio-economic linkages or organic and nonorganic farms in England[J].Land Use Policy,2009,26:723-735.

[23] European Commission.Overview of CAP Reform 2014-2020[R].Brassels:EC,2013.

[24] SˇIMPACHOVPechrovM,SˇIMPACH O,et al.What are the motivation and barriers of young farmers to enter the sector?[J].Economics and Informatics,2018,10(4):79-87.

[25] European Commission.CAP Specific Objectives[R].Brussels:EC,2016.

[26]钱忠好,李友艺.家庭农场的效率及其决定:基于上海松江943户家庭农场2017年数据的实证研究[J].管理世界,2020364):168-181 219.

[27]郜亮亮,杜志雄,谭洪业.什么样的农场主在经营中国的家庭农场[J].农业经济问题,20204):98-110.

注释

①数据来源European Commission.CAP Specific Objectives.2016。

②全面农业训练是指义务教育结束后在农业学院、大学或其他高等教育机构完成的农业、园艺、葡萄栽培、畜牧业、养鱼学、兽医学、农业技术或相关学科等至少两年全日制培训的任何培训课程。

③基础农业训练是指在普通农业学院和/或某个专门研究某些学科包括园艺学、葡萄栽培学、畜牧学、养鱼学、兽医学、农业技术和相关学科完成的任何培训课程。

④实践经验是指通过农业的实际工作获得的经验。

⑤根据欧盟法规EUNo1307/2013整理。

⑥http//landmobility.ie/.

⑦https//www.accesstoland.eu/IMG/pdf/a2l_newentrants_handbook.pdf.

⑧http//www.farmsuccess.e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