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资讯Policy inform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资讯 > 农村资讯

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指出:这项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工作第一位的任务

作者:  责任编辑:网络部  信息来源:乡村振兴动态参阅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1-03  浏览次数: 1337

据新华社12月30日消息,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近日在京召开。胡春华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顺应“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的新形势新要求,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接续支持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胡春华指出,做好有效衔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工作第一位的任务,务必抓紧抓好。

在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要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总书记在讲话中还说,对现有帮扶政策逐项分类优化调整,合理把握调整节奏、力度、时限,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此次召开的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是对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也是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关具体工作的安排部署。

胡春华副总理在这次会上,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工作措施,即“一巩固三衔接”:

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执行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强化就业、产业、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帮扶措施,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

要扎实推进工作衔接,实现工作举措从脱贫攻坚逐步向乡村振兴转换,把脱贫县作为乡村振兴支持重点,完善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

要扎实推进政策衔接,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优化完善帮扶政策,积极谋划乡村振兴新的支持政策。

要扎实推进机构队伍衔接,保持机构队伍总体稳定,调整优化机构职能,更好发挥一线帮扶队伍作用。

事实上,胡春华副总理今年多次就此项工作进行部署。

10月17日,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保持高昂的攻坚精气神,确保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力做好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着力解决好扶贫产品销售问题。要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持续推进扶贫产业发展壮大,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要做好巩固拓展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确保过渡期内各项政策平稳过渡,接续推进脱贫摘帽地区乡村振兴。

10月23日,在全国四季度“三农”重点工作视频调度会上,胡春华强调,各地要在确保全面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上,认真谋划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从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支持脱贫摘帽地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要抓紧研究谋划本地区如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系统分析现状、明确目标任务、构建工作体系,努力推进乡村建设和农业现代化。确保明年开年之后,“三农”各项工作就能全面迅速顺利开展。

11月12日至15日,他在甘肃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时指出,脱贫地区从集中力量脱贫攻坚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的重大任务,各地要抓紧研究谋划衔接的工作方案和具体办法,确保平稳过渡。要巩固好脱贫成果,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要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保障好农村低收入人口基本生活。要按照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统筹推进乡村规划工作,因地制宜研究制定支持产业发展、就业创业、村庄基础设施和农村公共服务建设等的政策,扎实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增强脱贫地区内生发展能力。

12月1日,他在人民日报撰文《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又表示,要做好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接续推动脱贫摘帽地区乡村全面振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让脱贫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逐步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