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夏立新副校长一行考察调研中农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

作者:唐丹丹  责任编辑:网络部  发布时间:2020-12-12  浏览次数: 1628

2020年129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夏立新副校长带队莅临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农村研究院开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调研并座谈。研究生院院长周宗奎、副院长叶飞、副院长杨青松等参加调研。中国农村研究院党委书记徐刚、院长邓大才、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刘金海等人参加了座谈。

夏立新副校长介绍了开展本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调研的背景,对标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上提出重点抓好研究生质量提升,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要求,强调要结合学校和学院研究生培养的实际情况,固优势、补短板、强特色,做好研究生教育的工作。

邓大才院长对夏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对学校和研究生院一直以来对中农院的支持和认可表示感谢。邓院长表示目前研究院处于大转型时期,研究生教育也一直处于改革之中:一是从以能力为导向的培养体系向参与互动式能力培养体系转变;二是更加重视高水平教材的编写;三是开展深度教学方法的改革,通过开设任意选修课,充分将教师研究方向与学生兴趣结合,实现教学相长;四是实行联结教学法,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讲好中国故事;五是通过开发导师双选系统、选课系统、论文盲审系统逐步实现教学信息化管理。邓大才院长表示,作为研究生教育改革基地,中国农村研究院一直在努力探索研究生教育改革,也希望学校和研究生院一如既往的支持学院的研究生教育改革探索。

会上,徐刚书记、邓大才院长、刘金海主任和与会领导就当前研究院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与会领导就专硕培养、博士学术成果的认定、导师监管和导师培训等问题做出了指导性的意见。

夏立新副校长对中农院取得的成果表示高度肯定,认为中农院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有思考、有行动,对一流学科背景下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开展已经先行一步,有所作为。夏校长在总结中强调四点,一是在研究生培养转型发展过程中,要在已有的改革探索基础上体现“三全育人”的新方向;二是作为一流学科建设主体单位,中农院应当在学科建设中与其他单位协同并行;三是要进一步压实导师第一责任,实现教书和育人的统一,落实研究生培养的过程评价;四是希望研究院将“三全育人”作为交流的主题继续总结提升。夏立新副校长希望中农院要在创新中发展,学校对此寄予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