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资讯Policy inform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资讯 > 农村资讯

韩长赋、韩俊解析农村承包地确权及第二轮承包到期延包试点工作

作者:  责任编辑:网络部  信息来源: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聚焦三农NTV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11-06  浏览次数: 2851

11月2日上午,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总结暨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会同司法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国家档案局,成立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协商重大事宜,制定年度计划,共同提供经费补助、数据共享、法律支持和档案管理等基础保障。

根据各方意见提出“2年扩大试点、3年全面推开”的总体思路,实现全国“一盘棋”梯次推进。每年组织现场会或视频会部署工作,建立县市月报制度,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并委托第三方抽样评估,指导各地开展“回头看”,解决了388.7万承包农户证书未发放、1420万亩土地暂缓确权、322万户确权信息不准等问题。

承包地为什么要确权登记

通过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摸清了底数,化解了大量土地承包纠纷,让农户吃上了“定心丸”。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进一步稳定了土地承包关系,促进了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发展,增添了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对于耕地保护、粮食生产、结构调整、金融服务、农民权益保护等等都具有现实意义。

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涉及范围广、技术环节多、标准要求高、任务十分艰巨,如何严守政策界限,确保中央精神不走样?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一是做好政策顶层设计。根据2014年中央明确的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会同有关部门及时细化了6个方面政策和7项重点任务,并提出10项具体要求。

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督促各省出台实施细则和配套政策,对苗头性问题及时纠正,加强政策宣传培训,解答疑难问题。如何才能做到土地确权精准呢?

如何确保土地确权精准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一是规范工作流程,明确权属调查、审核公示、完善合同、颁发证书等“九步工作法”,统一工作规程。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等技术,开展调查方法试验,制定调查规程,既保证确权精准又有效降低了成本。先后制定1项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和10个规范性文件,组织各地培训技术骨干数百万人次。制定成果检查验收办法,指导各地分期分批开展县市验收,严格把好确权质量关。

15亿亩承包地确权给了2亿农户

农业农村部门已经完成2838个县级成果汇交、质检。全国信息应用平台已初步建成并实现数据汇总、业务管理、成果应用等功能。指导各地利用信息平台,方便农民和新型主体查询,精准发放财政补贴,并配合金融机构开展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让农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会议对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后续工作进行了部署。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各地各部门,要及时向主要负责同志汇报这次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胡春华副总理讲话要求,组织好传达学习贯彻。始终把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细确权登记颁证收尾工作,扎实实施组织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延包试点工作。善始善终抓好确权登记颁证扫尾工作。目前全国农村承包地颁证率已超过96%,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但是全国还有4%的农户,尚未领到证书。虽然比例不高,但是总量也不小,涉及上百万农户。相关地区党委政府负责同志要亲自抓,确保应确尽确,应发尽发,确保我们群众满意和农村社会稳定。

第一批延包试点确定20个县

第一轮延包时放弃承包地的农户,能在这次延包中再次承包土地吗?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对因承包经营纠纷导致的暂缓确权的,以及一轮延包时放弃承包地的,有些农户当时放弃了,可以结合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延包区分不同情况,分类施策、妥善解决。

会议要求,要加快县级土地承包信息数据库和应用平台建设,将确权成果上图入库,通过"以图管地"实现承包地精准管理、承包农户获得便捷的服务。要尽快实现中央、省、市、县承包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提高承包地管理和服务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会议部署了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延包试点等承包地管理与改革工作。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各地也要抓紧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调配合,指导推动试点任务落实落地。今天,20个第一批试点县市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试点县市党委、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抓紧抓实相关工作,探索延包具体办法,为全国面上工作探索路子。在具体工作中,要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土地承包法、中央《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等法律政策要求,把试点工作做实做细,防止走偏变样。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延包不能出现打乱重分承包地的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重要性。总之,新一轮土地延包30年,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部署,是下一步农村改革的重大任务,我们一定要精心组织好,试点单位要以此做出积极贡献。

这次会议即是总结表彰会也是对下一步工作的再部署会。下一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健全工作机制,推动解决遗留问题,拓展确权成果应用,进一步做好承包地管理各项工作;稳妥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延包试点,指导试点地区探索具体办法,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抓紧制定配套政策,为全面开展延包工作提供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