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探析政治学研究途径——徐湘林教授讲授 《政治科学的理论与研究方法》第五讲

作者:杨文茹  责任编辑:网络部  发布时间:2020-10-20  浏览次数: 2150

本网讯(杨文茹/文 潘思羽/图)10月19日上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徐湘林教授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进行《政治科学的理论与研究方法》系列课程第五讲——《政治学研究途径》。肖盼晴老师、万婷婷老师等基地研究人员,2019级、2020级硕博士生共同参加,讲座由张大维副教授主持。

 

政治学可从规范性理论、制度研究、行为分析和理性选择等多种途径进行切入,亦可借助如上途径,构建新理论,找到适用的理论工具。本次讲演,徐湘林教授就规范理论途径与行为分析途径进行详细介绍。

规范理论作为探讨社会制度的方式,关注公共权力的行使及个人与制度间的关系,探讨社会制度合法性和正当性,倾向于从价值判断出发论述公共权力的使用,与古希腊哲学中“人应该过怎样的公民生活”相关。其下分有功利主义、自由主义和社群主义三种主要理论派别,呈现不同政治立场的理论支点。

徐湘林讲授讲到,20世纪50-60年代,在对规范理论研究方法的批判中产生行为主义运动,如今虽以得到平息,但其基本观点和研究范式得到了延续,形成深远影响。从理论上看,行为主义将政治行为视作核心,将“行为”作为研究的关键要素,聚焦政治活动,以自然科学方法认识政治现象,以逻辑分析解决问题。虽然行为主义在社会科学中占据重要地位,但本身存在经验主义、过分强调计量统计和忽视道德等问题。因此,后行为主义重新肯定规范理论的重要性,提倡政治学者政治化。

 

讲座结束后,徐湘林教授还就权力斗争与利益集团、国家能力与个人创造力间平衡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