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研究Empirical Re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 地方研究

并网发“电”:依托电商产业将贫困一网打尽 ——基于安溪县尚卿乡电商扶贫的调查与思考

作者:吴 帅  责任编辑:王飞雪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8  浏览次数: 1518

2018年,国务院扶贫办对我国当前的扶贫工作进行了解读,认为2020年中国将消除绝对贫困,但相对贫困还会长期存在,要通过打赢攻坚战探索经验,建立一套比较好的体制机制。但从当前我国的扶贫形势来看,脱贫机制的建设与完善相对并不成熟,从“脱贫”到“稳定脱贫”的过渡仍旧存在着不小的难题。基于此,安溪县尚卿乡利用当地传统产业,以互联网的崛起为契机,不断完善电商生态,为贫困人口创造了长效稳定的产业收入,走出了一条“稳定脱贫”的道路。具体而言,是以物流建设为基础,盘活电商命脉;以产品创新为动力,支撑产业发展;以规模经营为方向,提升发展效率;以品牌输出为追求,开拓发展前景。


一、有机规划,电商先行,构建扶贫产业 “生态网”

尚卿乡紧抓机遇,牢握互联网发展契机,以传统产业为基础,不断完善电商生态建设,实现了电商发展的有机布局,为推进电商扶贫奠定了基础。

(一)“导电”:吸纳物流,推动电商基础建设

物流是电商发展的命脉,是产业壮大的首要条件。尚卿乡通盘布局,率先推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支撑电商产业发展。首先,鼓励能人承包,先行“跑路”。充分利用返乡人员经验,借助村集体帮扶,引导有意愿、有想法的人员投资物流,将物流点先行引进村内。在灶美村,通过村主任李联桂的积极引进,天天快递率先落户,成为“藤铁”外销的物流营业点;其次,建立集散中心,全面“群跑”。以产业壮大为基础,带动物流规模扩张,吸引多家企业上门合作,引入竞争机制,降低电商物流成本,形成多家物流驻点并存,联合服务电商的局面。目前已经拥有德邦物流、百世物流、安能物流、申通快递、德邦快递、圆通快递、天天快递、百世快递等数十家物流企业。

(二)“蓄电”:锐意创新,培育电商竞争实力

在发展电商的过程中,产品创新至关重要,其为产业发展提供动力,确保了电商可持续发展。一是消费引导创新,客户“倒逼”。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借助客户个性需求,推动产品创新,提供个性化产品服务,推动电商发展紧跟客户步伐;二是村企联合研发,市场“领潮”。成立电商协会,为商家与设计团队牵线搭桥,借助第三方力量,促进电商产业创新,落实产品设计合作,促进创新成果转化,推动电商产品引领市场发展。厦门彩虹设计公司和泉州来搭公司均与当地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来推动当地“藤铁”产业的创新与转型。

(三)“变电”:倡导合作,探索电商规模效益

电商规模经营有利于营销专业化、管理专业化、人员专业化。由此,尚卿乡推动电商抱团发展,以使产业做强做大。一是鼓励散户“合谋”。目前,电商散户众多,资源占有状况不一,互补性存在较大空间,各村集体鼓励散户抱团,根据行业分工,互补长短,规避散户经营弊端,提升营业收益。灶美村一位村民讲道:“抱团才好取暖,通过我们散户的合作,得到了先前许多没有的资源,有助于生意更好的发展”;二是推动企业“吞并”。由于散户经营存在天然不足,竞争力相对较弱,通过企业与散户合作,形成电商共同体,进而有效吸收散户产品,降低散户经营风险,同时增强企业供货能力,保障企业与散户收益的稳定。灶美村一位村干部讲道:“如果散户的产品质量过关,企业会来收购他的产品,既保障了散户的利益,企业的产能也会提升。”

(四)“供电”:品牌输出,寻求电商市场认同

品牌效应是电商发展的重要基础,对市场开拓,客户维系都起着重要作用,由此,尚卿乡近年来大力推动电商品牌注册与推广。一是为产品注册“身份证”。电商协会出台相应举措,进一步规范品牌注册,鼓励自有品牌的产生,以有效占据市场份额,避免因产品抄袭,对当地电商发展产生冲击;二是为产品亮出“广告牌”。针对当地产业品牌,政府与企业共同发力,在各类展销会、推介会进行窗口式宣传,为品牌造势,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当地“藤铁”产品会参加诸如广交会等大型商业交流活动,来进行品牌推广。

二、长效普惠,稳中求升,筑就贫困退出 “维稳网”

电商生态逐步完善,带动了产业稳定发展,进而将贫困人口纳入到基于电商生态发展的产业中,共享电商生态完善所产生的经济效益,最终实现由“脱贫”向“稳定脱贫”的过渡。

(一)产销顺畅“三日必达”,脱贫收入稳定

物流集散中心的逐步建立,大幅促进了电商产业的发展,贫困户不仅可以基于电商销售产品,同时可以融入到物流的运作当中,从而获得稳定收入,逐步脱贫。一是人人“触电”可淘宝。基于便捷的物流,几乎家家户户都从事电商销售,贫困户在政府帮扶下,深度融入电商产业之中,不仅顺利脱贫,且逐步走上了致富的道路。灶美村村支书廖贵金讲道:“2003年,村内70%以上都是贫困户,2008年在发展电商产业后,两年间基本全部脱贫,当前村内人居收入达到了2万以上,真正实现了稳定脱贫。”二是处处“可跑”有钱赚。物流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充分的就业岗位,贫困户可在物流产业链中寻找就业机会,如产品包装、物流运输等,由于物流量较大,贫困户可获取丰厚的报酬,逐步脱贫。一位从事物流行业的村民讲道:“目前的物流每天要装满30车,遇到双11要翻两三倍,依靠物流打工也能脱贫”。

(二)工艺款式“三千备选”,脱贫销路拓宽

在政府支持以及市场竞争中,尚卿乡不断只求产品创新,以创带动效益增长,使贫困户的产品能够广泛适应市场需求,推动了增收减贫。一是有效应对“众口难调”。在产品种类不断丰富的情况下,充分满足了消费市场的多元需求,极大拓宽了产品销量,从而使贫困人口的收入不断增加,迅速脱贫。灶美村的“藤铁”产品的款式达到了3000余种,充分满足了市场的需求缺口。二是精准对接“个性需求”。家家户户均可实现产品的个性化定制需要,形成了“自主创新 个性定制”双管齐下的研发模式,使贫困户的订单都能成为有效订单,从而转化为实际收益。一位贫困户讲道:“我们拿着客户的图纸,就都可以做的出来,做好后会拍照给他看,满意了才发货”。

(三)散户成团“三人成众”,脱贫效率上升

通过电商抱团发展,实现了规模化经营,贫困户由此获得了更多的资源,使其个人收益大幅增加。一是散户合作获得“资源池”。根据行业分工,电商散户三五户互相合作,自取所需,提升了经营效率,推动贫困问题的解决。灶坑村村内贫困户廖良春与廖太平自愿结成互助组,为其提供货源,电商协会副会长黄永中帮助规范店铺运营,联系物流公司减免快递费,2018年,廖良春电商销售额达到了12.5万元。二是企业收购形成“大平台”。通过散户向企业供货,进而成为企业供货商,贫困户的产品销路得到了充分保障,与此同时,企业产能也随之增强,最终形成了互利双赢的局面。灶美村村干部讲道:“目前村内抱团发展,形成规模化经营的电商达到了100余家,并且还在增长,这直接带动了稳定脱贫乃至发家致富。”

(四)千家商户“三成品牌”,脱贫前景广阔

以产品质量和诚信经营为基础,尚卿乡在品牌战略的指引下,形成了大量自有产业品牌,使电商收益不断增加,贫困户由此获益良多。一是大品牌带来大销量。由于品牌效应的不断扩大,作为散户的贫困户依靠淘宝等电商平台树立品牌、赢得口碑,收入大幅增加。为企业供货的贫困户,则依靠企业品牌带来的效应,供货量不断加大,收益同样大幅上升。由此带动了贫困户迅速脱贫,发家致富。灶美村村干部讲道:“目前村内生产企业以及个体家庭中有30%以上进行了品牌注册与专利保护,避免了劣质仿造,销量得到了保证,参与电商经营的贫困户的利益自然得到了充分保障,他们早就脱了贫”。二是大平台产生大效益。尚卿乡以多种形式推广本地品牌,参与交流会、博览会等商业交流互动,扩大了本土品牌在圈内的影响力,同时与大公司签订合同,参与生产加工的贫困户由此获得了可观收入。一位乡干部讲道:“在广交会上都是大公司,我们的产品也会拿过去展览,有时会直接签约,一般都是几千万的订单,背后自然有贫困户的收益。”

三、紧抓机遇,整合发展,制定乡村发展 “振兴网”

在尚卿乡,通过电商生态的建设,为贫困户参与电商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便捷条件,并迅速脱贫,并形成了稳定脱贫的状态,对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电商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必然会编制出一张乡村发展的“振兴网”。

(一)基础设施建设是电商扶贫的首要条件

以电商进行扶贫,具有成本低、收益快、好操作等特点,但是必须要有相应的硬件设施作为基础,其中物流设施的建设至关重要,是电商发展的先决条件。由于电商发展的产业,与消费市场并不直接发生联系,物流成为了商家与用户之间的桥梁,物流发展成为了电商产业发展的“瓶颈”,物流基础设施的水平,直接制约着电商的发展规模。因此在依托电商产业扶贫,必须将基础设施建设完备,才能助推产业的壮大,进而带动贫困人口收入的增加。

(二)电商生态的完善是长效扶贫的重要基础

电商生态的建设,是扶贫产业能够可持续发展的前提,电商生态的建设包含了资源流动、竞争与合作、创新与转型以及品牌效应等方面,在电商生态建设完善的状况下,扶贫产业才能顺利植入,通过电商将产业做大做强。由此通过产业的发展带来的商机、就业岗位、红利等,为贫困人口创造充分的脱贫条件,并由此带了贫困人口的长效收益,实现贫困人口从脱贫到稳定脱贫,再到共同富裕,因此电商生态的完善是长效扶贫的重要基础。

(三)规模化经营是走向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基于电商发展的产业,由于成本较低,可操作性强,具有很强的灵活性和分散性,但这也制约了产业规模的扩大,进一步制约了效益的增加。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电商产业的规模化经营势在必行,其可以综合多方资源,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提升经营效率,同时可以降低散户经营面临的市场风险,进而实现贫困人口的稳定脱贫,并逐步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