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新时代的中农跨越者,欢迎你们——我院隆重举行 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作者:王奕杰  责任编辑: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9-21  浏览次数: 2242

本网讯(杨文茹 邓雅琳/图 王奕杰/文)9月20日上午,中国农村研究院/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邓大才教授、徐剑副书记、刘金海教授、陈军亚教授、田先红教授、张大维副教授、黄振华副教授、张晶晶老师、任路老师、肖盼晴老师、胡平江老师、张利明老师、万婷婷老师、李华胤老师、唐丹丹老师、郭瑞敏老师、李杰老师和牛璞老师与2020级全体新生共同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徐剑主持。因工作原因未能出席的刘筱红教授、郝亚光教授委托徐剑副书记为2020级新生送上了殷切的祝福。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肖盼晴老师作为教师代表首先发言。她用“珍惜当下,莫负时光”勉励大家。她表示,研究生三年需做到“四要”:一要努力学习,抓住难得的光阴汲取养分;二要重视案例研究,在生活中发现问题,为学术写作提供丰富素材;三要争取调研机会,多多锻炼自己的研究能力和写作能力;四要强身健体,做到科研健康两不误。同时,她希望新生们可以抓紧时间,争取在快乐学习、幸福生活的同时实现自身素质的全面发展。




随后,刘一江同学代表各平台系统介绍了包括中国农村调查中心、中国农村发展智库平台、资料室平台、网络与新媒体中心、影像中心、剑客小组、口述史审核小组在内各平台、各小组的职能、运行机制、工作流程等信息;院研究生会主席潘如男作为老生代表发言,她以自身在研究院两年的“苦与甜”启发新生清晰规划研究生生涯,助力研究院发展与一流学科建设;丁梅同学代表2020级新生从回味考研、录取的幸福感、研究院的归属感,展望未来三年的研究生生活。








邓大才教授以“跨越政治学的门槛,迈向政治科学”为题寄语20级新生。他指出,政治学是有门槛的科学,政治学有其专业的话语体系、理论体系、分析框架和研究方法,需要接受专业课程、文献阅读、写作与田野调查四项学术训练方能踏进政治学的殿堂。他勉励新生在研究生阶段,通过学习掌握政治学前沿理论,明确学科主体性,以政治学视角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以政治学方法从事田野调查和科学研究,早日跨越政治学门槛,成为一名合格的政治学研究生、真正的政治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