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巴东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谭若峰一行莅临我院参观交流

作者:冯晨晨  责任编辑:网络部  发布时间:2020-09-12  浏览次数: 8065

本网讯(冯晨晨/文 王奕杰/图)9月11日上午,巴东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谭若峰一行莅临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农村研究院,并与邓大才教授等基地研究人员就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进行交流座谈。

 

谭若峰副书记一行先后参观我院基地建设发展长廊、数据库、资料室、档案馆和中国农村调查中心。参观途中,嘉宾们一行仔细翻阅我院基于实证研究撰写的地方研究书系《巴东创举:技术牵引下政府的自我变革》、仔细观看我院自主摄制的学术纪录片《星火湘传》,并就实证研究、资政报告呈送情况与陪同人员进行交流。参观结束后,谭若峰副书记一行移步315会议室与邓大才教授等基地研究人员进行座谈。

 

座谈中,谭若峰副书记介绍了巴东县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与下一步发展规划,并就以下三个问题向我院寻求理论和规划指导意见。一是产业发展中如何正确处理村集体、市场主体和农民间关系;二是实现集体经济规模经营向集约化、现代化转变;三是订立适宜标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邓大才教授首先对谭若峰副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对巴东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推动产业融合和发展片区模式的思路表示充分肯定,认为创新性十足,可从概念、机制等层面进行学理性的阐释和论证。邓大才教授基于实证研究对巴东县发展提出以下建议:一是高端引进,通过项目引进的方式聘请专业人才和吸引高端商人,打造巴东定制的特色的产业;二是南北互鉴,同时借鉴广东和山东等地发展集体经济的经验,走出一条介于“党建引领”和“市场主导”的中间道路;三是产业融合,坚持跨区域产业链接的思路,建立属于巴东片区经济、产业和模式。

 

双方还就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交换了意见。